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

 

新聞廣場

 

首頁 > 訊息專區 >新聞廣場
發表日期:2006-12-15 單位/發表人:新陳代謝科/蔡政麟醫師 分享到FB 分享到噗浪

88歲老婦 誤食「降血糖藥」昏迷 ~千萬勿亂服藥物 以免發生命危~

 很多老一輩民眾對於用藥的觀念並不正確,不是拿別人的藥來吃,就是吃藥覺得有效即停止用藥,等到身體不舒服時,再將先前的藥拿出來吃,醫師指出,這些的行為都錯!用藥最好聽從醫師建議,以免服藥未達療效,反而危及性命。日前即有一名88歲的王老婦人,因肚子痛錯把「降血糖藥」當作胃藥服食,造成昏迷送醫急救。

 本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表示,民眾須有用藥安全的觀念,無論服用任何藥物,最好聽取醫師建議,不要自行亂服藥物,而危害健康。一名88歲老婦,平常身體無礙,有一天因為肚子疼痛,請兒子拿胃藥讓她服用,沒想到用藥後,出現冒冷汗、心跳加快、無力、頭暈等症狀,隨及就陷入昏迷狀態,家人嚇壞了,趕緊送醫急救,診斷為「低血糖症」,施打葡萄糖老婦人才逐漸恢復意識,救回一條命。

 為何發生錯服藥物,一問才知道,老婦人的生活起居皆由兒子打理,兒子患有糖尿病,拿藥時誤把自己服用的降血糖藥「優爾康」當做是胃藥,拿給她服用,導致呈現低血糖並陷入昏迷。蔡政麟主任指出,「優爾康」是種磺醯尿素類降血糖藥物,用以治療第2型糖尿病患,若誤食,可能發生低血糖症狀如飢餓、發抖、冒冷汗、心跳加快、無力、頭暈、嚴重可造成昏迷,本個案就是,還好經緊急施打葡萄糖後,已無大礙,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 蔡政麟主任說明,民眾誤食藥物的情況並不罕見,尤其是小朋友與被照顧的老人家,提醒民眾,一定要將家中的藥物妥善放置。裝藥的袋子勿亂丟,要留著;藥品標示勿隨便撕掉。服藥前應再詳細看用法之標示。若不幸誤食藥物,應趕快到醫院就醫,記得一併攜帶被誤食的藥物,供醫師參考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診斷。



最後修改時間:2015-05-26 10:23:01
下一則排便型態改變要小心~大腸癌找上身~
上一則婦女小便如高射砲~尿道口長瘜肉 改變了小便方向~

回上頁

2015 本網站內容為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 禁止轉載 | 隱私權宣告
置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