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

 

新聞廣場

 

首頁 > 訊息專區 >新聞廣場
發表日期:2003-09-01 單位/發表人: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/許紋誠醫師 分享到FB 分享到噗浪

童綜合醫院引進居家用升糖素注射劑

 為掌握糖尿病患在發生低血糖昏迷時的緊急搶救時機,本院特別引進升糖素注射劑,以提供糖尿病患在發生無意識低血糖昏迷時,家人可協助注射升糖素,解除因低血糖所可能產生的危險。
 
 本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許紋誠表示:當血糖值低於20~50mg/100ml時,會發生低血糖性休克,症狀包括嗜睡、混亂、暈眩、痙攣等,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,甚至昏迷。大部分糖尿病人出現血糖過低,是因為口服過高劑量的降血糖藥或注射過量的胰島素、吃得太少或延遲吃飯、運動、喝酒過量或合併其它病因等。而且許多併有嚴重的糖尿病神經病變或長期嚴格控制血糖者,由於對低血糖的反應機能受損,所以可能在無任何警覺性症狀下,即發生「無自覺性低血糖現象」,當血糖低到某一程度,便會昏迷,非常危險。

 許紋誠醫師提到:發生嚴重低血糖會影響中樞神經,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,甚至昏迷,這種情形需要別人幫忙馬上注射升糖素或送醫院緊急處理,以使血糖很快上升,解除低血糖的症狀。此時注射升糖素,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增加血糖濃度,升糖素最明顯的作用為引起肝臟分解肝糖,而使血糖濃度在數分鐘內增加,故升糖素可協助預防血糖過低。通常,在注射升糖素4小時以後,便能引起強烈的肝臟肝糖分解,使肝臟儲存的肝糖完全流失。因此,升糖素兩種主要影響為:肝臟的肝糖分解與增加糖質新生。

 許紋誠醫師也提醒:糖尿病患除了隨身攜帶糖片和備有緊急升糖素隨身包外,最好盡可能配戴糖尿病識別卡。此外,大家也應知道低血糖的症狀及在緊急情況下如何協助糖尿病患,包括維持病人呼吸道暢通、勿將食物或液體強塞到病人口中、幫病人注射升糖素(註:家中應常備,至少一支升糖素,以便急救)、切勿幫病人打胰島素、打緊急電話119求救、不可勉強灌食,以免嗆到,事後也應和主治醫師討論低血糖發生因素,以預防再發生。

 
 

 



最後修改時間:2015-05-26 10:23:01
下一則腹瀉勿輕忽 ~~~小心細菌感染引發心內膜炎
上一則醫師阿!我是不是有血油、血濁?

回上頁

2015 本網站內容為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 禁止轉載 | 隱私權宣告
置頂